温西

WB@潦草蝴蝶

【太中】Paradise Lost 09-10.

原作向长篇,前文:01-02. 03-04. 05-06. 07-08.

BGM: 도망가자(Run With Me)—鲜于贞娥(请循环播放)


Note: 数年前因一场意料之中的意外离开的中原中也在死而复生之后,变成了情感缺失的杀人机器。


“圣经里讲,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可恒久是多久?如果时间足够久,那么忍耐与恩慈,可不可以带回我消失的爱人。我憎恨的,我埋怨的,我思念的,我亲爱的,爱人。”


Chapter09. Carefree

 

那三个目标均为退休的军官,曾手握机密文件的原先的高层。根据资料显示,其中两位曾在横滨市的泉区一带碰面,目前没有任何出境记录,而剩下一位最后一次活动显示是在港北区的横滨刺绣工坊。

“这次委托由织田、太宰,和我主要负责,你们三个跟着我。”国木田说道,“那边的跟着织田……”然后他转向中原中也,看着那张熟悉的脸,一时不知道该叫他编号还是……

然后他对上中原中也冷漠的,没有温度的眼睛,对方仿佛毫不在意自己跟着哪些人去做哪些事,对,就是那种漠不关心。

“我这边的话,只需要中也一个就够了哦。”没等国木田接着讲完,太宰治就插话道。

中原中也无所谓道:“这种事情随便。”

 

他们坐在公园里的长椅上,太宰治在仔细研读那退休军官的资料。十分钟后,太宰治已经将那些纸张收了起来。

 

太宰治拿出手机,浏览了几分钟,道,“我买了两张明天最早一班去北海道旭川市的火车票,早上七点四十五出发。”

中原中也问:“旭川市?为什么去那里?”

“这位井上靖长官的出生地在那里,我想应该会比我们到这所谓资料显示的地方收获要大。”

“也是,他的藏身之处不会让人轻易找到的吧。”

“他的异能「满月」使其身体能够吞噬一切事物,类似于黑洞,”

“看来是非常强大的异能。”

“不过这个异能发动的条件似乎是只能在夜晚,白天他无法使用。”

“那你怎么知道去旭川市会有所发现?”

“因为——”太宰治只说了两个字,然后他眨了眨眼睛:“保、密。”

中原中也:“……”

中原中也:“哦。”

 

太宰治看了眼手机屏幕,然后将手机塞进风衣口袋里。他好像心情还不错,甚至吹起了口哨。

他对中原中也说:“还有一些时间,我们聊会天吧。怎么样?”

中原中也侧过头去看他,目光淡得像静水:“聊什么?”

“聊聊我这些年,聊聊津岛淳,聊聊你的手,都可以啦。”

“没什么好聊的吧。”

“诶?没有吗?中也复活以后没遇到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吗?”

“没有。”

“那好可惜。”太宰治懒懒地靠在长椅的椅背上,脑袋枕着自己的手,长腿随意地一搭,他浅浅的笑意凝在嘴角,“那就我来讲好了。”

他思考:“从哪里开始讲起呢?哦对,对对,说起来,我这两年在侦探社的出勤记录居然是全勤,是不是很不可思议。”

中原中也点点头:“的确。”

太宰治接着说:“你离开后,公寓那条街对面开了家新的意大利餐厅,老板是意大利人,海鲜面做得非常好。”

中原中也又点了下头:“那不错。”

“遗憾的是津岛淳小朋友还是总生病,也吃不了什么高热量的东西,因此没有很多机会带他去尝。”

“嗯。”

“国木田君这两年还是没有结婚诶,远远超过他理想中的成家年纪。去年他有和一位美丽的小姐约会过,很快就分手了,不过绝——对不是美女的错,嘛,国木田君木讷又不解风情,有哪个可爱的女性愿意和这样的男人在一起呢。”

“哦,但没有人比你的性格更糟糕了吧。”

“诶,到现在了中也怎么还能这么说?”太宰治侧过脸,眼神里是温柔笑意,“我可是很受女性欢迎的哦。”

中原中也语气平平:“她们也就喜欢你这张脸。”

“啊,这也算是我的优势吧。”太宰治歪着脑袋,“中也不喜欢我这张脸吗?”

 

中原中也看了他一眼,旁边的男人三十好几皮肤依然细腻白皙,眼似桃花,眼角天生微红,睫毛卷而翘,额前的碎发落在秀挺的鼻梁,唇红齿白,着实一副美好皮相。

 

“那都是以前的事了。”中原中也说,“不过以前爱你不止是因为你的脸。”

太宰治的笑意顿时僵住,他的嘴角一点点往下褪去,但最终停在了一个勉强的弧度。

他惊讶道,“诶,中也以前很爱我吗?”

“哈,好像很爱,但讨厌也是真的讨厌。”中原中也一张脸平静如水。

太宰治若有所思:“咦,现在我彻底相信你不是中也了,也是,中也哪里会说出这么恶心的话。”

然后他说:“我应该拿手机录下来。”

中原中也无语地看着已经举着手机的对方:“……你不是从一开始就已经在录了吗。”

太宰治偷瞄了一眼自己的手机屏幕:“诶诶诶,不知道怎么回事手机自己开启了录音呢。”

中原中也:“……”

 

“对了,淳今天回家了哦,中也要过去跟他打个招呼吗?”太宰治极其自然地说。

“随便。”中原中也的表情毫无波澜:“只要你不怕他被吓到。”

“我跟他说了。”

“说了什么?”

“我说今晚可能有贵客。”

“……”

“哦,那随便。”

“诶,中也怎么什么都是随便。”太宰治眨眨眼睛:“那我们今晚睡一张床。”

中原中也抬了抬眼皮:“你要是不介意的话我无所谓。”

闻言,太宰治叹了口气:“唉,真没意思,以前中也就像个弹簧,每次出击都会得到很有意思的回应,但现在就好像一拳打在棉花上。”他摇头:“没意思,太没意思了。”

中原中也起身:“随便你怎么说吧。”

太宰治没有立刻跟着他一起站起来,而是向对方伸出一只手:“腿麻了——要中也拉我才能起来。”

中原中也没多跟他废话,顺手将那人拉了起来,而太宰治得寸进尺,顺势贴着中原中也,将这人的帽子往下带了一点,刚好遮住他蓝色的、淡漠的眼睛。太宰治低头,直到离对方的呼吸很近。他沉声道,中也来到这个世界一定是来折磨我的。他是要抱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中也这样烦人的漆黑小矮人呢?

他们呼吸交缠,而中原中也依然没什么反应,仿佛对于他而言,现下怎样的结果都可以。太宰治问:“如果我现在吻你,你会躲吗?”

中原中也答:“不会,没必要。”

太宰治的声音好轻:“你还记得我吻你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吗?”

中原中也答:“记得。”

他又问:“是吗?你都记得吗?”

中原中也答:“我都记得。”

 

良久,太宰治才放开他。中原中也戴好帽子,听见一声叹息,又听见某个遥远的声音从耳边传来。

 

“只是啊,中也,你还不如不记得。”

 

 

津岛淳见到中原中也时,第一反应总是:这是爸爸的灵魂吧?

但很快他就知道不是,因为一旁的红叶也能看见中原。可这个中原中也不会笑,目光里就连一点情绪都捕捉不到。津岛淳觉得自己应该再反应激烈一点儿,但是没有,自己没有,自己就只是像个木头一样坐在那里。他早有心理准备,太宰治已经跟他简略地说过原委。虽然很难过,但他想了想,至少,爸爸没有选择在这件事上隐瞒他。至少,还能再见到这个人,好像已经很好了。然而即使这样,当他看见中原中也左手袖口与手套间露出的那截钢骨手臂时,到底还是没忍住酸了鼻子,一旁向来凌厉的女人也红了眼眶。太宰治却像没事人一样,站在中原中也身旁拍了拍对方的肩膀,“都认识哈,就没必要介绍了。”

而中原中也本能地觉得麻烦,他这辈子,或者说死之前,最讨厌眼泪,尤其受不了小鬼和女人的眼泪。但片刻之后他反应过来,就只是觉得有点麻烦,自己确实感知不到任何情绪了。

 

他朝两人点了点头,然后路过曾经太宰治抱着他与爆米花一起躺过的沙发,经过他曾和太宰治还有津岛淳一起吃过早饭晚饭夜宵的餐桌,若无其事地回了房间。

 

太宰治又摸了摸小朋友的头,又拢了拢淳毛茸茸的后脑勺,这似乎已经成了他习惯性的动作。他朝红叶摇了摇头,然后对小朋友挤出一个笑。

“我们开饭吧。”

 

 

Chapter10. Makrothumeo

 

夜里十二点,太宰治出门了一趟,淳跟着红叶回去了,家里就只剩下中原中也,他给自己注射了一剂营养针,然后在床上躺着闭目养神。他的五感依旧敏锐,听见了屋外的动静,知道有谁进出,但他并不关心太宰治出去干什么。

 

酒吧里,太宰治与与谢野晶子碰了碰杯,他慢慢晃着酒杯,不紧不慢地喝了几口,而女医生一仰而尽。

织田作之助也在,他点了一杯威士忌。

 

“我说,织田作,你这么晚不回家,莉世真的没有意见吗?”太宰治挑了下眉。

“今天去泉区跑了一趟,工作结束得晚,和她报备过了。”男人摸了摸长出胡茬的下巴,嘶,感觉有些扎手,想起咲乐总是喜欢用糯米团子一样的小脸蹭蹭自己的下巴,内心突然一片柔软。他说,“不过马上也回去了。”

与谢野晶子此时插话道,“莉世又不是什么母老虎,从不管他出来喝酒,管他的是他家宝贝咲乐。”

太宰治笑:“这话说得倒不错。”

与谢野问:“淳还是住在黑手党那位女干部那里吗?”

男人漫不经心地点头:“嗯。”

“中原他……”织田作之助欲言又止,“你们相处得还好吗?”

“没什么不好的,从前我们总是吵架,现在好了,完全吵不起来。”太宰治打了个哈欠:“总的来讲,十分无趣。”

两人同时看向他,但他却只是招呼来服务员,叫了一份咖喱饭,与谢野晶子要了一份鳗鱼饭。其实咖喱还是很辣,太宰治想,否则为什么他即使尝不出来什么味道,却还是被辣出了眼泪。他装作被辣到的样子,一边像十几岁吃到很辣的咖喱时那样大口呼吸,一边抹去从眼睛里不断流出的眼泪。好辣,他想。为什么呢?为什么已经失去了味觉,咖喱却还是这么辣,难道失去的嗅觉回来了吗?

 

织田作之助沉默地看着友人笑着落泪,与谢野晶子递过来一张纸巾,让太宰治擦去被辣出的眼泪,泪水从他的眼睛流到嘴巴,尝不出来是苦的还是咸的,所以果然,还是没有恢复啊。

紧接着,太宰治开始流鼻血,血从他的鼻腔里一滴一滴落进没有咖喱酱的白米饭里,把它们染成玫瑰一样鲜艳的红色。回忆起刚才前来搭讪的美人,若看到自己这副滑稽的模样,想必也是不想再靠近了。与谢野又给他递过来一张纸巾,并且制止了他要下意识仰头的动作,她叫他低头,让血流出来。

 

“咖喱太辣了吧。”女医生说。

“嗯,好像是诶。”太宰治的声音嗡嗡地传进她的耳朵里。

“没有织田那个吃辣咖喱的本事,就不要逞强吃了。”女医生给予出建议。

“没事,偶尔嘛。”太宰治笑道,“哦对了,与谢野医生,我最近好像总是感觉胸闷气短,心跳也总是很快……啊,其实我是想说,我要是猝死的话,还得麻烦你们帮我照顾一下淳。”

织田作之助说:“不至于吧?”

与谢野晶子没当回事:“放心,那小孩漂亮还聪明,能卖个好价钱。”

织田作之助:“……嗯?”

太宰治鼻血已经止住了,他笑了笑说,“确实哦,但他身体不太好,最好找个心眼好点的人把他卖掉。”

织田作之助:“……嗯?”

剩下的两人都笑出了声,只有织田作之助感觉自己格格不入。

 

笑了一阵,与谢野晶子突然沉默了,她将自己的蝴蝶发卡摘了下来,其实这只蝴蝶早就该死去了,它已经开始松动,经常戴着戴着就会顺着头发滑下来。她将发卡放在吧台的桌上,随后揉着眼皮,女人薄薄的眼皮一揉就红。

她突然发问:“太宰,咖喱那么辣,你难过吗?”

男人怔了怔,随即他摇头,“不会。”

“为什么?你没有遗憾吗?”

太宰治沉默了几秒,只当这是个很好笑的笑话,道:“只是因为咖喱很辣就觉得遗憾,未免也太说不过去了吧。”

“如果不止是咖喱呢?如果是你尝不出来它的味道呢?一辈子都无法再品尝美食的话。”

织田作之助惊讶了一瞬,“太宰你……”

可太宰治抢先回答道,“这世上有许多难以完满的事情,每次看到那些流浪的人,乞讨的人,一辈子平平庸庸碌碌无为的人,丑陋不堪死去的人,我都会庆幸至少自己没有沦落到那种地步。所以,没什么可遗憾。”

“原来是这样。”与谢野晶子点了下头,见织田作之助的酒上来了,便去跟他干杯。

分别之时,与谢野对他讲的最后一句话是:“有时候真不知道你的清醒,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太宰治觉得,那大概是件好事。

 

但当他回到家里,看见客房里的灯还亮着,他倏尔又觉得自己不大清醒。也许是醉了。他敲那个房间的门,敲了一会儿无人应答,于是继续敲,直到那个人将门打开。

“怎么了?”

“没什么。”太宰治说,“只是想起中也好像答应我今晚要和我睡一张床诶。”

中原中也没回答这问题,他闻到对方身上的酒气,问:“你喝酒了?”

“没有哦。”太宰治靠在门框上,中原中也只能看见他的侧脸,看见他说:“我只是……去吃了咖喱饭。”

中原中也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隐隐皱起了眉。他抬起头盯着太宰治,想到曾几何时,若干年之前,自己曾对要仰头才能与他对视这件事十分不满,而现在,他却能很平静地望着对方,想来当时只是纯粹地看这个家伙不顺眼罢了。太宰治转过身,也盯着中原中也看,他鸢色的眼睛忽明忽暗,有时目光浅,视线里像没有焦点,有时却很深邃,像引力巨大的黑洞,如果盯着这样的眼睛看久了容易迷失。四目相对的一刹那,有人心里的有些东西碎掉了,是冰山一角,是难以察觉。

分开,重聚,分开,重聚。他们的人生总是这样的,像两条永远相交永远分开的线,可以清晰地看到重合的部分,还有各自分开的部分。太宰治三年中受过两次枪伤,一次差点毙命,而中原中也的左臂空空荡荡,他卸下了假肢,胸腔里跳动着一颗人造的心脏。他们拖着满身的伤,彼此知道的,彼此不知道的,就这样见面。太久了,认识他的时间太漫长了,漫长到他就好像长成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太宰治想到曾经因被子弹穿透而不得不取出的那根肋骨,现在那个地方依然隐隐作痛。肋骨,多么靠近心脏和呼吸的地方。难怪夏娃是亚当的肋骨,因为如果少了它,真的很痛。人怎么会不爱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呢,那是人的天性。我们是一体,所以我们共享命运,共享所有的祝福和厄运。

而中原中也想到自己那颗心脏,想到确实不知道它是由什么构成,反正不会是血与肉。他不想再看,不想再听,他的心跳很慢,向身体各处输送的血液都很有限,因此他已经足够疲惫,足够寒冷,每天需要大量睡眠来补充能量。他不和对方争论,又回忆起曾经和对方喋喋不休的争论。

 

“知道了,我去你的房间,你去洗澡吧。”

“没有力气洗澡。”太宰治缓慢地眨了下眼睛,“要不然中也帮我洗吧。”

中原中也只是冷冰冰地吐出三个字:“我很困。”

“那要不中也亲我一下,帮我洗澡或者亲我一下,中也选一个。”

太宰治点了点他左侧的面颊,中原中也依旧没什么表情,就在太宰治打算开口说算了的时候,中原中也扯着太宰治的领子,迫使后者低头,他直接去吻了太宰治的两片薄唇。那人的薄唇上似乎还有一点酒的味道。

他坦坦荡荡地与被亲的家伙对视,声音沉沉:“这么多年了,还是喜欢喝‘教父(God Father)’。”

 

 

那天晚上的月亮并不完整,你能看到那些太阳的阴影正在将它吞噬。太宰治躺在那个人的旁边,他闭上眼睛,久违地入睡了。

 

圣经里讲,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可恒久是多久?如果时间足够久,那么忍耐与恩慈,可不可以带回我消失的爱人。我憎恨的,我埋怨的,我思念的,我亲爱的,爱人。

 


TBC.

*井上靖,1907年生于北海道旭川市,小说家,诗人,《满月》是他的著作之一

照例放一些话在回礼里。喜欢的话求心心和蓝手喔。


评论 ( 67 )
热度 ( 2277 )
  1. 共1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