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西

WB@潦草蝴蝶

【太中】Paradise Lost 15-16.

原作向长篇,前文:01-02. 03-04. 05-06. 07-08. 09-10. 11-12. 13-14.

BGM: 风居住的街道

我永远喜欢 护夫狂魔·中原中也


Note: 数年前因一场意料之中的意外离开的中原中也在死而复生之后,变成了情感缺失的杀人机器。


Chapter15.autumn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过了一会你又说道,你知道的,当人们感到苦闷悲伤的时候,总是喜欢日落的。

所以看了四十四次日落的那天,你特别伤心吗?

然而他并没有回答我。[1]”

 

 

对于今天听到的睡前读物,年幼的津岛淳不禁发出疑惑的声音:“为什么小王子不回答这个问题?”

闻言,太宰治笑了下,然后说:“你觉得呢?你觉得为什么?”

津岛淳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还没等他想出答案,太宰治就拨开他额前的刘海,说:

“好啦,睡前故事就到这里,你该睡觉了哦。”

 

在道晚安之前,小孩又问父亲:“那爸爸你呢?你难过的时候会喜欢去看日落吗?”

可父亲没有给出答案,他就像故事中的小王子一样沉默。津岛淳想。

 

 

***

现在是凌晨两点,太宰治躺在札幌市中心医院的急救病床上,瞪大眼睛望着天花板。前两天麻醉的时间过去后,他就觉得疼痛已经渗透进五脏六腑,哪里都痛。万幸的是还没死,不幸的也是还没死。几天过去,情况开始好转一点点,他就和芥川樋口他们取得了联系。

 

现在是凌晨两点,太宰治还没入睡,他在想,津岛淳现在一定睡得跟个小猪一样。

 

他醒来后就再没见到过中原中也,但他知道是中原中也把他从废墟里带出来的。他问护士,用一种如沐春风的语调:“或许你知道是谁送我来医院的吗?”

护士小姐见病床上那人虽被绷带缠得像个木乃伊,但还好露出了一张迷死人不偿命的俊脸,便害羞地回答道:

“是救护车。”

 

太宰治不死心,问隔壁病床上的小男孩:“我被转到这里的时候,你有没有见过一个漆黑的矮子?”

小男孩拿着switch正在打游戏,根本没注意到旁边的男人说了什么。

 

中原中也是凌晨三点二十五分来的。在这之前,太宰治先打电话给国木田独步问候对方办事的进度,对方一脸懵逼地接起电话然后他在国木田独步发怒之前挂掉了电话,又拨通了芥川龙之介的号码,嘱咐芥川要盯紧那个女人和她的女儿,芥川总是一副恭敬的语气:“是,太宰先生,这两天在下一刻都不会放松。”

 

太宰治放下手机,替被打扰的两人原谅自己,毫无一丝负罪感,没有半点愧疚之心。甚至自我宽慰道,三更半夜的,人总是会有些神经质的。

 

 

中原中也掀开帘子,感受到从昏暗的环境中向自己投来的一副幽怨的目光。

 

“所以中也是回了横滨一趟吧?”

“嗯。”中原中也点点头,然后坐在太宰治病床旁边的椅子上。

“一切都还顺利吗?”

中原中也说:“没什么不顺利的。”

太宰治觉得自己确实问了句废话。

“中也要来床上陪我一起睡吗?”

“不必了。”中原中也朝着病床上的人的方向乜了一眼,“再不睡天都亮了。”

“诶,中也知道我的,我就只喜欢在白天睡觉。”

中原中也沉默了两秒:“是因为伤口痛吗?”他说,“你全身上下应该有不少骨折的地方,内脏也受了损伤。”

太宰治微微扬起的嘴角隐没在黑暗里:“还好,并不算痛。”

 

“照你这么折腾下去,离下地狱也不远了。”

听中原中也这样说,太宰治笑得更甚:“那我真是求之不得。”

 

有时候真是觉得,这个人对于疼痛的感知阈值要远小于其他的人。

 

“睡吧,太宰。”中原中也说。

太宰治从雪白的被子里伸出自己的手,在黑暗中摸索着,摸索到中原中也放在膝盖前的手。

“不想睡。”

“难道要我给你讲睡前故事吗?”

听到这句话,太宰治忽然“噗”地笑出声。

“也不是不可以哦。”他握着中原中也的手,“让我想想,中也给我讲些什么故事呢,中也离开之后我倒是常给淳讲《小王子》。”

太宰治:“小孩子好像总是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尤其是在睡前。”

中原中也:“别想了,睡觉吧。”

“中也不给我讲故事了吗?好吧,那我给中也讲故事好了。”

“不想听。”

“这次我们不讲《小王子》了。”

“那也不想听。”

但太宰治无视这句话,继续说了下去:“从前呢有一只猴子,原本在森林里自由自在地生活,可有一天,他在树丛之间跳跃的时候意外掉进一片荆棘里,那些刺扎进他每一寸皮肤里,甚至扎进他的指甲里,他太痛了,无论如何挣扎,都无法从那片荆棘里再次爬起来,回到树间的日子里去。[2]”

“中也,你觉得那只猴子该怎么办呢?”

 

中原中也说:“把刺拔掉就好了吧。”

太宰治不觉得这是个可行的办法:“不,不行,刺扎得太深,太多,要想把刺拔掉的话,就连皮肤和指甲也不能再要了。”

中原中也问:“你从哪里听来的这种稀奇古怪的故事?”

“诶?好像是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电影里面讲的。”太宰治思忖道。

 

“别想了,那只猴子怎么样与你无关。”中原中也抽出被太宰治牵着的手,给那人盖好了被子。

“呜哇,怎么能说无关呢,中也太冷血无情了。”太宰治反驳,有理有据:“猴子也是一条生命诶,关爱生命,人、人、有、责——”

“……再不睡觉我就把你打晕。”

太宰治眨了眨眼睛:“那中也躺在我旁边我就睡觉。”

 

两人僵持了一会儿,中原中也选择妥协。他躺在太宰治的旁边,两个人都瘦,一张床刚好挤得下。太宰治将旁边的人卷进自己的被子里,整个人趴在中原的旁边,鼻尖蹭着中原的颈窝。直到他感觉自己的胳膊上传来一点细微的疼痛,此刻那人正将镇定剂一点一点注射进他的肌肉里,而太宰治仿佛早有预料,因此不作任何反抗,也没有任何惊讶的表现。中原中也看着旁边的人:“护士说你已经很久没有睡觉了。”

 

而太宰治只是在入睡前问:“中也,我睁眼的时候,还能再见到你吗?”

他隐约听见中原中也说可以。

 

后面的答案,太宰治没有再听到。他陷入了冗长的梦境。所以他不知道,中原中也摸了摸他的后颈,笃定地说,“我保证。”

 

 

 

 

***

 

月亮都打哈欠的时间里,津岛淳睡得很香。太宰治坐在他的床边,将一直置于腿上的书拿起来,然后轻轻放在津岛淳的床头柜的台灯旁。

 

他在黑暗里坐了一会儿,在天还没亮的时候离开淳的房间,离开前轻轻带上了房间的门。

 

没过多久就会是日出,太宰治从未告诉津岛淳,自己看过的日出和日落,也许是一样多的,就像他从未和津岛淳说过,他的人生里其实除了苦闷悲伤并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唯一一点乐趣和喜悦早就化为尘埃。

而人在苦闷悲伤时候的状态各不相同,比如他,就很少喜欢注视着一件事物,也许有例外,比如一双蓝色的眼睛,譬如橘色的长发,黑色的手套,纯黑的尖头皮鞋。这些东西消失以后,他就再不会注视着什么了。

 

 

 

[1]: 摘自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2]: 出自法语电影Va, vis et deviens

 

 

Chapter16.promise

 

太宰治在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里出院,显然,他心情很好,只是当他看着万里无云的晴空,又不禁惋惜道,“这样的好天气——”

中原中也冷酷无情地打断道,“在大街上不建议你自杀。”

太宰治:“不,我是想说这样的好天气,不去约会真是可惜了。”

 

中原中也没什么表情,事实上除了那天他们被困在废墟的时候,可以说他是一直都没有任何表情的,眼神也毫无波澜,活脱脱一个漂亮仿生人。太宰治总是分出来一部分注意力观察中原中也的眼神、表情、动作,哪怕是细微的短暂的变化也好,但没有,他从未发现过,就好像那一次两个人的泪是他一个人流的,对方痛苦的眼神是自己产生的幻觉。

可太宰治并不想提起那天发生的所有的事情,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落泪,眼泪是它们自己从眼睛里掉出来的,完全不怪他本人;这不是出于他的本意,就像失去味觉的时候,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尝不出食物的味道一样。

 

看见街上经过的小朋友在吃冰淇淋,太宰治突然也有点怀念冰淇淋的味道,那种冰凉的,甜甜的味道。他将想法付诸于行动,果断拐进了旁边的7-ELEVEN店里去。他买完冰淇淋准备出来,抬头中原中也正站在门口等着他。真是漆黑的,小小的背影啊。没变过,完全没变过,唯一,完完全全,没有一点改变的,东西。突然不想跨出这道门了,太宰治的脚步钉在原地,久久没有再迈出下一步。直到中原中也终于回头看着他的时候,太宰治忽然自嘲般地笑了一下。

买之前他想好要将这一盒冰淇淋都吃掉,虽然这样很有可能会胃痛。但现在,他走出便利店,突然一点想吃冰淇淋的冲动都没有了。他走到旁边的垃圾桶里,将刚才买好的东西扔掉。回头对中原淡淡地说,走吧。

 

太宰治走在中原中也前面,似乎是有意想甩开后面的人,于是加快脚步。中原中也跟得也不紧,转眼间,一抬头,前面那人就没了踪影。中原中也停在原地,一时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

一直到晚上,太宰治都没再出现,所以中原中也就那样一直站着,全然不觉得累。后来他还是离开了原地,进了旁边一家店,想去买一包烟,手掏进口袋里摸了个空,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钱包。本想就此离开,却被后面的人伸手拦住,他抬眼一看,原来是张熟悉的面孔。

上晚班的收银员记得那天想买烟却没带钱包的漂亮青年身后是一个极其年轻的小女孩,穿着到脚踝的长裙,本该是明亮活泼的年纪,但女孩身上所带着的气质却使人不寒而栗。她甩出几张纸票,意思是前面这帅哥的烟她包了。可现在这年头没几个人收现金,收银员为难地说可能没有足够的零钱可以找,女孩只摆摆手说没关系,不必找了。

 

几分钟后,中原中也坐在外面的长椅上,而坐在他旁边的是个漂亮的女人,她穿着及膝的裙子,留着浓密的头发。

那女人的面孔和刚才的小女孩有几分相似之处,如同血脉相连的亲生姐妹。

 

“你怎么到这里来了?”中原中也点燃一根烟。

“别这么冷酷无情嘛。”那女人倒是有着酷似中原的长卷发,只不过颜色比中原的头发还要偏深偏红一些,她带着一点狡黠的笑说,“来关心你啊,毕竟你之前受伤了。”

“那些伤都无关痛痒。”

他语气是冷的,抽的烟上火星都是冷的。

“不过说真的,你的情况使我们都感到不可思议。”女人说,“这么多年,你是第一个——”

“然后呢?”中原中也不耐烦地打断道。

“诶,别着急,我来这里纯粹是因为自己的好奇心,并没有想插手你们的事情。”

“你们当然不会插手。”中原中也冷哼一声:“这件事你们交给侦探社的目的就是因为你们可以随时把一切责任甩给侦探社,好让他们当你们堵住悠悠众口的替罪羔羊。”

“话说得这么难听,”女人看了一眼中原中也漂亮的侧脸,“不过,我喜欢。”

“没关系,侦探社都不介意,你介意什么呢?”她继续说,“我们给了足够的酬劳……”

 

中原中也接着她的话道,“还有胁迫,不是吗?”

女人,应该说,是‘猎犬’的队长,大仓烨子的瞳孔中闪过一瞬的冷漠,随即又恢复如常。

她笑得嚣艳,十几年来都是如此。

“我们也只是按照指令办事罢了。”

 

“哦对了,他呢?”大仓烨子四处张望了下,“怎么没见那个人?”

中原中也回:“不知道。”

“哦?你们吵架了?”

“没有。”

“你们不是情感深厚的伴侣吗?我还以为你们会如胶似漆呢。”

“别把我和他之间的关系说得这么恶心。”

“啧,看来是真的吵架了。”

“说过了,没有。”

“没关系,我可以替你出气,”大仓烨子笑得天真无邪,“我把他的左臂砍下来送给你好不好?”

下一秒,她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摁到地面上,其周围的地表出现了裂痕。中原中也的膝盖顶着她的腹腔,他扼住她的喉咙,力道一点点收紧。杀意在夜里弥漫。

大仓烨子没有半分慌张,她又变成一副少女的模样,血从扬起的嘴角溢出,顺着脸颊流在地面上。中原中也缓慢地放开她,干脆利落地起身,只留下一句话。

“你敢那样做的话我就杀了你。”

 

 

中原中也往前不知走了有多久,想起自己未抽完的烟不知扔到哪里去了,不知道踩灭没有。没过几分钟他才发现已经下起了雨,并且雨势渐甚,将他的头发和衣服都打湿了。他摸了摸自己的帽子,真是糟糕,也被淋湿了。

他开始想太宰治,不知道在想那个人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想那个人,但想就是想了。想的时候,他看到了那个人撑着一把伞就站在离自己不远处。

太宰治的眼睛是冷静的,温柔的,鸢色。

 

他走近,一把伞笼罩两个人的身影,为两人撑起一片遮风挡雨的一小片天。

“本来不想给中也打伞的,”太宰治说,“中也不会觉得冷,淋了雨也不会感冒。”

“但刚才中也淋雨的样子就像一只可怜的小狗,”他眨眨眼睛,“啊,所以还是心软了。”

 

中原中也没有回答,他或许可以想出十种如何反驳太宰治的话,但却无法想通自己到底是该如实坦白还是继续隐瞒。为什么会纠结?他不是那种会纠结很久的人,他需要立马做一个决定,一个将利益最大化、将伤害最小化的决定。中原中也从未这样永无止境地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

 

可是,可是他看着这双正在注视着自己的眼睛,他几乎快要脱口而出。

 

任务结束以后,这副身躯彻底废弃之前,我该怎么和你再次告别。

 

 

太宰。




TBC.

照例放一些想说的话在回礼里。



评论 ( 70 )
热度 ( 1732 )
  1. 共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西 | Powered by LOFTER